《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总第345期 2018年01月29日出版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专栏 Column
  •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所回暖

    [张明]

    从跨境贸易与投资的人民币结算、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两个维度的许多数据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经开始回暖。

  • 把握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趋势 免费

    [管清友]

    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资外流的压力犹存,同时,境外投资者对华投资的热情可能会继续高涨,外资流入将持续改善。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一带一路”国家风险评级“出炉”

    [王碧珺 刘瑶]

    评级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国家低风险级别的仅有新加坡;中等风险级别占绝大多数,为27个国家;高风险级别包括7个国家。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国际福费廷:向纵深推进

    [谢道星]

    在新的一年,国际福费廷将继续在交易结构、风险把控、渠道建设等方面不断优化,并向纵深推进,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 信息化:构筑贸易金融蓝海

    [王栋涛]

    深挖信息化并严控风险,信息化重构贸易金融将会成为贸易金融发展的一片蓝海。

  • 国际制裁合规:洞悉脉络

    [周晋]

    在大国角力加剧,地缘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全球环境下,应先抓取国际政经形势的大图景,再精准对焦国际制裁政策的微妙变化,进而把控国际制裁的最新脉络。

  • 反洗钱:砥砺前行

    [余培]

    反洗钱工作本身就是永无止境的。面对新形势、新科技、新标准,中国银行业的反洗钱工作还有待继续付出大量努力,砥砺奋进。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报道 Report
  • 谈虎色变 警惕网络炒汇

    根据现行的监管政策,任何机构提供的外汇保证金交易都是违法的,任何机构和个人参与这种交易也都是违法的。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产业 Industry
  • 直面中美贸易争端新挑战

    [周晋竹]

    面对中美贸易争端的常态化和扩大化,企业需做好长期应对的心理准备,研究各类贸易争端的特点,不断提升应对贸易争端的能力。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用科技创新开启跨境支付新时代

    [徐捷]

    跨境支付结算作为银行传统业务,具有巨大的创新发展空间,并且已成为服务客户、争夺客户的重要领域。

  • 信用证的迟与罚

    [陈美玲]

    合理谨慎设置信用证条款,确保信用证和修改本身清晰明了、逻辑严密、连贯一致,从源头上杜绝后续交单可能产生的纠纷或理解上的误区,至关重要。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对两笔到单共用一套正本提单的思考

    [项筱琼 张慧萍]

    针对两票单据共用一套正本提单的情况,如果两笔到单分属两个信用证项下,原则上可以拒付;如果两笔到单同属一个信用证项下,则需要判断两票单据是否为同一次交单。

  • 妥善设置信用证付款费用条款

    [利敏倩]

    正确理解和反映申请人的意图,妥善设置信用证条款以维护申请人和开证行的利益,才能体现国际业务办理的专业水平。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2018:资管市场猜想

    [袁吉伟]

    2018年是资管行业重磅监管落实之年,将开启真正意义上的统一监管元年。

  • 严监管下信托业的迷途与方向 免费

    [陈进]

    展望2018,信托公司应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向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向信托本源业务转型,培养稳定的客户群,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实现信托行业转型升级。

  • 金融科技对接资管市场痛点

    [翟立宏]

    金融科技的嫁接和应用,可能会为解决资产管理领域的基础痛点提供新的思路,注入新的动力。

市场 Global Market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遐思低欲望社会

    [程实]

    欲望,既是人类经济世界不断发展的源动力,也可能是人类走向自我灭亡的导火索。无论如何,寻求内在的平衡,始终是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