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2018:资管市场猜想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袁吉伟 编辑:白琳
2018年是资管行业重磅监管落实之年,将开启真正意义上的统一监管元年。

从2016年起,资产管理行业开始进入严监管周期。如果说2016年还是各个资管领域监管打补丁的话,2017年则是有了更实质性的推动。2018年是资管行业重磅监管落实之年,将开启真正意义上的统一监管元年。大势之下,需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对于2018年资管市场的发展,有以下几点猜想与思考。

猜想一:严监管持续,统一监管新时代真正来临

十九大报告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今后三年的三大攻坚战之首,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四大重点关注领域,资管行业位列其中。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资管新规”)的发布,可以说是吹响了资管业务统一监管新时代的号角。

从国际上看,全球资管行业自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就开始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形势,诸如货币基金监管改革、流动性监管改革、信息披露监管改革等接踵而来。我国资产管理监管正是逐步与国际监管趋势同步。2017年,全球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指出了资管业务领域的四大薄弱环节,包括流动性风险、杠杆风险、操作风险、证券借贷风险等。这也将是未来全球资管行业监管的重要领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