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广场

用科技创新开启跨境支付新时代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徐捷 编辑:白琳
跨境支付结算作为银行传统业务,具有巨大的创新发展空间,并且已成为服务客户、争夺客户的重要领域。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按照这一发展路径,银行的跨境支付结算业务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银行开展跨境支付结算业务有机遇、有动力、也有挑战。

就机遇而言,一方面,随着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的加速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走出去”企业的跨境收付需求将持续增长;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旅游、留学消费的需求也会日益增长,为跨境支付业务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就动力而言,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寻找新的业务模式和增长点成为银行业的共同诉求。鉴于跨境汇款已占据整个国际结算份额的85%,其将成为具有巨大潜力的蓝海市场。做优跨境支付结算业务,有助于银行提升批量获客能力、维护客群稳定。就挑战而言,随着金融脱媒的日益加剧,作为银行传统业务的跨境支付结算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特别是互联网公司凭借自身的科技和平台优势,迅速抢占了第三方支付市场,并在逐步蚕食跨境支付,尤其是个人跨境支付领域。据埃哲森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每年企业用户通过银行进行的跨境支付规模在22万亿—27万亿美元之间。相比个人跨境支付,企业用户仍是跨境支付的主力军,占全球银行跨境支付总额的90%。问题是,通过银行进行的企业跨境支付正在以每年2%—3%的速度递减,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高速发展的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趋势形成背离。这表明,银行在跨境支付领域对企业用户的吸引力在逐渐减弱。银行要想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守住城池、稳住阵脚,必须围绕客户需求、加快科技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从行业痛点挖掘客户需求

随着全球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对外贸易与投资活动日益频繁,跨境支付成为与国际化企业息息相关的支付方式。但由于代理银行每天需要安全处理数百万笔跨境支付业务,中间环节繁杂、时间周期长,因而很难事先明确告诉客户要经过多少环节、需要支付多少手续费,再加之各国和地区跨境支付系统各不相同,企业很难掌控跨境汇款的到账周期和款项状态。这也成为行业的痛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