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信息化:构筑贸易金融蓝海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王栋涛 编辑:韩英彤
深挖信息化并严控风险,信息化重构贸易金融将会成为贸易金融发展的一片蓝海。

重构贸易金融的2017

2017年是信息技术融合并重构贸易金融的重要一年,也是贸易金融加速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一年。从2017年信息化重构贸易金融方面发生的大事件看,以下四个方面值得关注:

其一,贸易金融信息化喜迎政策东风。2017年5月,央行、工信部会同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银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提出“要动员国有大企业、大型民营企业等供应链核心企业支持小微企业供应商开展在线应收账款融资业务”;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并“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上述政策的出台,为贸易金融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思想。

其二,金融机构与外部机构的跨界开放式合作风生水起。据笔者统计,2017年商业银行与科技巨头BATJ(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之间的合作项目超过30项,步入了全面深入合作的新时代。与此同时,基于聚焦特定行业的外部机构(包括产业龙头、商业保理公司、租赁公司、物流平台、电商平台和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等)在市场、行业、技术、流量和数据等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商业银行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与这些外部机构的合作。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跨界开放式合作,具有化学反应式效果,为金融资源更有效地融入产业生态及商业银行更深入地开发贸易金融领域,提供了新路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