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2018外汇管理前瞻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2017年,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走向基本平衡的转折之年。一方面,全球经济总体呈现复苏态势,国际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更加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在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趋向基本平衡,为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外汇市场环境。在这一年,外汇局坚持推改革与防风险并举,一方面服务于改革开放,不断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稳妥有序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强化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防范,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

2018年,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也将保持总体稳定。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内部基础将更趋稳固: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模式有助于强化市场长期信心;另一方面,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从外部看,国际经济金融运行保持平稳,外部环境将总体有利。在这一形势下,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望延续平稳运行格局。

对于外汇管理部门而言,未来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步入正常化的强度和速度以及可能引发的外溢效应;美国的税改、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地缘政治冲突或加剧等风险因素,可能会引发国际金融市场不同程度的波动和冲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指出,外汇管理工作事关改革开放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未来我国外汇管理政策取向有两点基本考虑:一是坚持改革开放,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坚持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防止跨境资本无序流动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冲击,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外汇》专访外汇局相关司负责人,梳理出2018年外汇管理工作脉络: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推动外汇市场深化发展,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以交易真实性、合规性为抓手,进一步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市场监管体系;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建设,支持“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对外战略……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