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国际福费廷:向纵深推进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谢道星 编辑:韩英彤
在新的一年,国际福费廷将继续在交易结构、风险把控、渠道建设等方面不断优化,并向纵深推进,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国际福费廷是一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贸易融资产品,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筹资能力、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也符合当前金融监管对金融服务回归本源的总体要求。2017年,全球经济回暖,其中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不改,欧洲经济表现超出预期,为中国出口行业的新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也为福费廷业务在中国的普及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但同时,受金融“去杠杆”影响,国内各银行普遍出现了贷款紧张的情况。在“资金荒”的市场背景下,银行之间更多通过开展二级市场的福费廷交易,来实现优势互补。

国际福费廷不仅可以满足出口企业充分利用应收账款进行融资;同时,也能协助银行更好地管理资产组合及风险敞口。福费廷业务在中国,也从期初的“模式照搬”,到通过持续的本地化发展而融入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市场的推动下,国际福费廷业务模式得以不断创新,业务覆盖面显著扩大,并呈现出向纵深推进的发展趋势。

协同发展的2017

过去一年里,国内各银行对于国际福费廷的认可度、参与度不断上升,并勇于创新突破。银行在给出口企业出具金融服务方案时,国际福费廷也必占一席。同时,IFRS9新规则的实施、“一带一路”等,也都对福费廷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福费廷已发展成为极具灵活性的贸易融资产品,无论是在“资产荒”还是“资金荒”的市场环境中,银企之间、银银之间都能找到合作机会。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