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新兴市场国家跨境资本流动或承压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杨盼盼 编辑:孙艳芳
尽管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流动形势仍然良好,但2018年存在资本流动出现不利变动的可能,需要引起各国政策制定者的关注。

2017年,全球金融市场整体趋于平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10月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由于超常规政策支撑、监管加强和全球经济周期性上行,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健性上升。在这一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表现双双稳定,跨境资本无序流动的阴云消退。从资本市场的表现看,新兴市场国家股债双收,2017年股票和美元债收益水平均高于发达国家。

2008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跨境资本流动回顾

尽管短期内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市场风平浪静且好消息频传,但是不应对新兴市场国家摆脱跨境资本潮汐魔咒过于乐观。2018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十周年。从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新兴市场国家跨境资本流动的历史来看,新兴市场国家的跨境资本流动受周期性和政策性因素影响较为明显,目前也还未从这种周期性的波动中完全走出来。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国际资本流动在短期内受到了严重打击。全球资本流动规模占GDP的比重曾经从上世纪末的不到百分之十上升至危机爆发之前的超过百分之二十;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国际资本流动出现了大规模收缩。起初,主要是银行信贷的收缩,随后传导至各类资本跨境流动。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在危机爆发之后,也经历了一次资本断流,但恢复较快。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的数据(本节数据均来源于IIF公开数据),2010—2012年,新兴市场国家私人资本年均净流入一直保持在1万亿美元以上的水平。其背后的动力主要在于发达国家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低利率产生的利差,以及危机后新兴市场国家采取刺激政策所导致的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暂时性脱钩的高位增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