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对外担保汇率风险有几多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张冰文 编辑:王莉
目前,汇率风险已逐渐成为对外担保业务中需要特别注意和防控的主要风险之一。

近年来,随着外部宏观经济形势的各种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加,境外承包工程项下对外担保业务所涉各类风险逐步显露,索赔笔数和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不乏大项目大金额保函。这给“走出去”企业和担保行带来了资金与商誉上的损失。鉴此,在对外担保业务中,企业和银行不但要仔细审核和评估保函条款、国别风险,还要注意对因合同签约币种、赔付币种和保函开立币种的不同而造成的汇率风险加以防控。

汇率风险

付款保函的汇率风险

第一,审批计价和合同计价币种不同造成的汇率风险。在业务审批时,买方未按照应支付的合同计价币种进行审批,而是按照当时的汇率折合成人民币进行审批。如果合同执行期较长,一旦汇率波动较大,极易造成在合同到期日原审批金额折算成合同计价币种后不足以覆盖合同应支付金额的情况,需要重新进行审批。而审批流程的长的情况下,则极易造成保函到期日前付款责任无法顺利履行而形成保函索赔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