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全面促进跨境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中国外汇:2017年,为积极稳妥地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您能否具体介绍下过去一年取得的进展?

郭松: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党委和外汇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资本项目外汇管理部门按照“扩流入、控流出、推改革、稳预期”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一手推动外汇管理改革,一手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攻坚克难,推出多项资本项目外汇管理重大措施,进一步促进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切实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与时俱进,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面对“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下的外商直接投资新形势,及时调整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管理,积极研究新模式下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完善外商投资企业高溢价转股和撤资管理,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规范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管理,保障境外投资者合法利润汇出权益。

二是积极构建本外币一体化的境外放款政策体系。为监测全口径的境外放款项下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积极防范利用本外币政策分割进行监管套利,统一规定本、外币境外放款余额之和不得超过企业境外放款余额上限(即净资产的30%),明确了境外放款登记管理的具体要求。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