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全球国际资本流动走出低谷期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谢亚轩 编辑:孙艳芳
2017年,全球国际资本流动首次走出危机后的低谷期。预计2018年仍将延续2017年的回升趋势,但回升速度和节奏存在变数。

次贷危机对于全球国际资本流动产生了显著而持续性的影响。受此影响,2008年危机之后,全球国际资本流动进入低谷期,规模和活跃程度均远低于危机之前。2017年,全球国际资本流动开始走出低谷,其背后的驱动因素有哪些,2018年这一趋势能够延续吗?本文将就这些问题进行分析。

2017年全球国际资本流动首次走出危机后的低谷期

笔者选取了部分有代表性的发达和新兴经济体作为样本,其GDP与国际资本流动规模占全球规模的比重接近90%。从图1可以看出,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全球国际资本流动进入低谷期:2009年至2016年,样本国家国际资本流入规模与GDP之比均值为5.3%,远低于危机前5年8.9%的均值。不过从图1也可以看出,2016年,全球国际资本流动的规模已打破了2013—2015年不断下降的趋势,出现回升。进入2017年,这一趋势得以延续甚至放大。根据我们的估算,2017年全球国际资本流动与GDP之比有望达到7.8%,超越2010年创下的危机后国际资本流动规模的高点。这预示着当前全球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可能已完全走出次贷危机的阴影,走上了一个温和回升之路。在次贷危机爆发十年之后,国际资本流动终于开始告别危机。

snipaste_20180207_115604.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