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抢占人民币石油期货市场先机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李鹤 编辑:王莉
充分利用人民币原油期货带来的新业务机会,抢占市场先机。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经过5次系统演练,将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那么,人民币原油期货的推出对金融机构而言,将会带来哪些机遇呢?

本币原油期货与人民币国际化

在世界经济中,一种货币的国际化程度,体现在该货币能否充分发挥以下三种职能:作为交易媒介被贸易主体广泛使用、作为计价单位标记大宗商品价值和作为价值储藏手段被各国央行储备。从这三个维度分析人民币国际化将近十年的历程:在交易媒介方面,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已从有统计以来的2010年初不到200亿元/每季度稳定在1万亿元/每季度水平(2015年达到峰值每季度2万亿元);在价值储藏方面,人民币于2016年被IMF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越来越多的央行将人民币列入外汇储备资产,人民币的储备价值也已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但在计价单位方面,相比之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尚无重大突破。此外,人民币贸易结算,也与人民币汇率走势高度相关,并未形成稳定的贸易结算总额占比。

snipaste_20180207_135455.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