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图观势

双轮驱动:我国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郭可为 编辑:张美思

根据2018年1月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可以说,这是在政策红利与中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释放的“双轮驱动”下的结果。在2017年年初市场普遍预期我国吸收外资形势较为严峻的背景下,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出42条措施,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与此同时,国务院各部门和各地方出台配套政策细则,确保放宽准入、财税支持、权益保护等具体措施落实到位,有效提振了外国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稳中向好,取得了6.9%的增长率,实现了2011年以来的首次增速反弹。

具体来看,在“双轮驱动”的作用下,2017年中国利用外资情况主要呈现出五个亮点。

第一,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增长迅速。2017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见图1、图2)。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见图3、图4)。

snipaste_20180207_143257.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