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直面中美贸易争端新挑战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周晋竹 编辑:章蔓菁
面对中美贸易争端的常态化和扩大化,企业需做好长期应对的心理准备,研究各类贸易争端的特点,不断提升应对贸易争端的能力。

在过去一年中,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加剧,美国不但一再对中国发起“双反”调查,而且在时隔多年后再次发起232调查和301调查;此外,中国企业在美国337调查总量中的占比也在进一步攀升。遥望前路,中国企业需清醒地认识到,贸易争端将会长期存在,并且争端的形式和内容也会不断变化。对此,企业应做好长期应对的心理准备,研究各类贸易争端的特点,不断提升应对贸易争端的能力。

“双反”调查:形势依旧严峻

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以下简称“双反调查”)呈现出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双反”合并调查逐渐成为高频次的贸易救济方式。在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双反”调查中,有57%为合并调查,其余为反倾销调查。二是“双反”调查的绝对数量持续增长。2017年全年,美国对中国发起“双反”调查共计30起,在2016年的基础上继续增长。三是受美国对外发起“双反”调查总量快速增长的影响,中国在美国“双反”调查总量中的占比有所下降(见图1)。2008—2010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外发起的“双反”调查总量每年均在10起以下,但每一起调查均与中国有关;2012年开始,美国对外发起的“双反”调查总量骤然增多,并在后续几年持续保持高位。2017年,美国共计对全球发起“双反”调查64起,其中涉及中国的“双反”调查有30起,占比约为47%。

snipaste_20180207_135828.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