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金融科技对接资管市场痛点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翟立宏 编辑:白琳
金融科技的嫁接和应用,可能会为解决资产管理领域的基础痛点提供新的思路,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在这一进程中,近年来迅速崛起、方兴未艾的金融科技的嫁接和应用,可能会为解决资产管理领域的基础痛点提供新的思路,注入新的动力。

金融科技的涵义与发展的新阶段

广义的金融科技,是指技术创新在金融业务领域的应用。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在2016年3月首次发布的关于金融科技的专题报告中,将金融科技定义为技术带来的,能够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造成重大影响的金融创新。具体来说,金融科技所涵盖的技术创新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基础科技层面,可以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交易结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的相应场景。

科技从来都是金融行业不可或缺的创新要素。埃森哲将中国内地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电子金融阶段;第二阶段是线上金融阶段;第三阶段始于2016年,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中国开始应用智能合约,传统金融机构开始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招商银行上线“摩羯智投”,标志着中国内地的金融科技踏入了智能金融阶段。而这一时期,也恰逢国内资产管理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根本性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