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国际制裁合规:洞悉脉络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作者:周晋 编辑:韩英彤
在大国角力加剧,地缘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全球环境下,应先抓取国际政经形势的大图景,再精准对焦国际制裁政策的微妙变化,进而把控国际制裁的最新脉络。

微距变焦看2017

2017年,世界局势仍复杂多变,挑战多发。国际制裁政策涉及事项广泛复杂,在此仅重点对焦2017年OFAC罚款情况和主要政策变化。

焦点一:OFAC罚款情况

2017年,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管制办公室(OFAC)民事罚款总计16笔,总罚金达1.20亿美元,较2016年的9笔共2100多万美元有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OFAC对中国某大型通讯集团的罚款就达约1亿美元。16笔罚款中,15笔罚款针对非银行机构,1笔针对加拿大某银行(上述罚款主要涉及伊朗制裁〔9笔〕和古巴制裁〔5笔〕)。自2016年始,OFAC对银行的罚款比例显著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OFAC在罚款前有较长的调查取证过程,真正判定违规会有一定程度的滞后,而近两年国际性大银行极为重视制裁合规,普遍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严阵以待;二是OFAC近两年越加注重对企业出口和转口贸易合规方面的检查力度,2017年罚款最多的三笔均涉及贸易企业违反美国《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IEEPA)和《伊朗交易与制裁规定》(ITSR)向伊朗运送货物或转移资金。另值得注意的是,DFS(美国纽约金融监管局)去年对金融机构的罚款竟超过11亿美元。在美国,多个执法机构可能对同一违法机构实施多重罚款,以致罚金高企,预计未来美国会继续加强各执法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和协作。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