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跨境资金流动将延续平稳运行的格局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中国外汇:您如何评价2017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

王春英:2017年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走向基本平衡的转折之年。过去三四年,在内外部环境的共同影响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由长期净流入转向了一段时期的净流出;但2017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首先,外汇储备余额由降转升。2015年和2016年,外汇储备余额分别下降5127亿和3198亿美元,2017年总体回升了1294亿美元。其次,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经常账户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跨境资本流动转为净流入。根据我们最新的统计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098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3%,而2015年和2016年的占比分别为2.7%和1.8%。这说明,当前我国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这也是对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贡献。2017年前三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121亿美元,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逆差4345亿和4170亿美元,我国跨境资本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最后,人民币汇率预期和市场主体行为更趋稳定。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企业、个人的涉外交易行为由单边转向多元,促进了外汇供求的平衡,并且更多是根据实际需求安排跨境收支和结售汇。2017年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结汇都呈现增长态势,跨境融资继续增加并且增幅更加平稳,对外投资、个人购汇有序回落。

中国外汇:您认为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转向基本平衡的主要影响因素有哪些?

王春英:国内外市场环境更趋稳定,推动我国外汇供求转向基本平衡。首先,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加巩固。2017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较2016年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和企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全年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续处于扩张区间,月均达到51.6,处于2011年以来的较高水平,增强了市场信心,在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中发挥了根本性、基础性作用。其次,改革开放逐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促进外资增长的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债券市场继续扩大开放并推出“债券通”,A股也明确将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最后,外部环境趋向平稳。世界经济增速结束了连续两年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估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7%,较2016年增速提高了0.5个百分点;国际政治风险有所缓和,“黑天鹅”事件明显减少;美联储如期加息和缩表,但美元指数在2017年总体下跌9.9%,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对美元有所升值。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