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外汇管理专题

全力做好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工作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3、4期

中国外汇:2017年,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经济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外汇管理部门也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综合部门对于上述重点任务的推进,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孙天琦:2017年,外汇管理综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营造团结、向上、勤奋、敬业的工作氛围,按照外汇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聚焦外汇管理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政策研究和法规制定等基础性工作,加强市场沟通,坚持依法行政,坚守风险底线,充分发挥办公运转中枢作用,全力做好综合服务保障。相关重点工作取得了以下积极进展。

一是扎实开展前瞻性研究,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积极做好政策储备。立足于服务改革实践,服务决策,重点完成外汇市场事中事后微观监管框架、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建设等基础性问题研究,做好经常项目可兑换、美国金融监管放松、英国脱欧等专题研究。调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汇兑限制情况及我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前期投资实践,摸底沿线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相关国家货币管理当局资料,梳理编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及时跟踪推送国际监管机构最新研究动态,为形势研判、经验借鉴、理论分析提供有益参考。

二是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积极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继续积极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配合相关部门,研究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改革方案,跟踪区内外汇收支及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出台外汇管理支持政策;同时,进一步完善数据统计监测等事中事后监管,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继续深入推进外汇账户清理整合,通过精简账户数量、优化账户层级,便利贸易投资,提高资金运转效率。支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建设,督促银行逐步形成自律商业伦理,有效落实展业要求。积极引导理性外汇理财理念,加强外汇业务投资者教育,定期监测互联网平台,重点防范非法互联网外汇交易滋生风险,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是构建流畅高效的政策环境,积极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构。严格比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开展法规清理。2017年共废止规范性文件11件,其中集中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6件。按照每半年一次的更新频率,连续8年更新公布现行有效外汇管理主要法规目录。及时更新公开《外汇管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进一步便利群众提出外汇行政许可申请。继续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要求,制定公布外汇管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17项抽查事项抽查依据、主体、内容和方式。

四是提高政策信息透明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精心组织例行新闻发布,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做好社会关注热点的解读工作,为正确理解和解读外汇形势与政策、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创造条件。加强对重要工作信息的编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在局政府网站发布新闻161条,政策法规13篇,配合办理依申请公开34件。定期召开银行、企业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沟通市场形势,解决企业困难。督促分支机构建立长效机制,定期收集研复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了解改革措施实际效果。

中国外汇: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外汇管理综合工作重点有哪些?

孙天琦:2018年,外汇管理综合部门将深刻学习、领会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按照外汇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策法规研究和制度建设,做好市场沟通,准确传导外汇管理政策,提高综合服务水平,为继续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外汇市场开放和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做好保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贯彻到支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切实加强综合部门党风廉政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谈谈调查研究》中的要求,解决“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不解决问题的调查研究”的问题,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提高调查研究的有效性。加强外汇管理改革、外汇市场开放以及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的经验总结和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深化外汇市场微观监管研究,推动完善外汇批发市场监管、强化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和联合开展跨境“三反”等。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外汇管理改革的逻辑脉络。

三是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支持外汇政策创新。继续落实自贸试验区外汇管理支持措施,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试点。服务国家战略,研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外汇管理政策和风险防范措施,定期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研究编写外汇风险相关知识普及手册。积极推进外汇管理基础性法规的完善,有效支持外汇管理的各项工作。

四是深化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继续缩减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流程,完善许可文书,优化服务规范。继续大力开展外汇管理法规清理,便利市场主体了解外汇管理政策。严格落实行政审批“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要求,压实各项业务监管职责,明确规矩于前,画出红线、底线。支持发挥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作用,督促银行内化自律要求。银行一线柜员都是外汇管理的“国门”,要着力解决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每个柜员把好“国门”,确保外汇管理政策落实到每笔柜台交易。

五是重视市场沟通,精准传导政策。以局政府网站为宣传主平台,积极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准确发布重要政策和统计数据。依法合规做好信息公开,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妥善办理社会主体的依申请公开,提高外汇管理的透明度。主动向社会解读外汇形势和外汇政策,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妥善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及时澄清误解误读。建立与相关国家监管机构的协调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孙天琦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司长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