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总第339期 2017年11月01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圆桌 Discussion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 外汇管理视角下的跨境电商管理

    [陈耕 陈镜冰 吴健]

    对于因合理原因导致进口报关主体与付汇主体不一致的进口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给予其一定的容忍度;对于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出口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多种形式的后续资金支持。

  • 支付机构交易真实性监管探索

    [葛晋亮]

    在跨境电商B2C、C2C领域,支付机构聚小为大,以灵活便捷的资金清算优势,逐渐成为支付渠道的主流和未来方向。

  • 规范第三方跨境支付外汇管理

    [赵美贞]

    定期开展针对支付机构的专项核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外汇业务数据的有效采集办法,建立、健全监测预警系统和风险提示等管理制度,密切关注可疑交易信息。

政策 Policy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 “玩转”银行外汇流动性

    [林百宏 谢道星]

    外汇流动性管理的主要目标是以最低成本防范流动性风险,实现合规性、流动性与盈利性三者的统一。

  • “NRA+”账户素描 免费

    [孟凡辉 朱玉庚]

    “NRA+”账户为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融资业务带来了新机遇。

  • “一带一路” 保函同行

    [王莉]

    银行在办理保函业务时,应厘清交易结构,遵循业务的风险控制规律,合理设计保函条款。

产业 Industry
  • 综服企业发展新里程 免费

    [孙民杰]

    759号文在定义综服企业法律地位及具体政策保障和工作要求等方面,给出了纲领性的指导意见,必将对综服行业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 寻道新加坡REITs市场

    [孙昊天 陈少珠]

    对于有意在新加坡发行REITs的企业而言,需要厘清产品架构,妥善选择基础资产,并确保相关操作符合两国市场的法律法规。

  • IT企业向国际化迈进

    [袁煜明 徐聪]

    对于国内发展较好的软硬件、互联网企业而言,能够在海外成功运转业务,意味着在长期战略布局与收入规模上会有更多想象空间。

  • 用好“AEO认证”利器

    [邓彬彬 ]

    为享受AEO带来的各项便利,企业应充分理解AEO认证标准的各项细节,统筹推进申请工作,并通过持续的自律管理,维护自身的认证等级。

  • 本土投资仲裁规则“破冰” 免费

    [任清]

    贸仲《投资仲裁规则》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企业可通过对该规则的研究、了解,以及对争议解决条款的约定,寻求维权新路径。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如何准确描述不符点

    [王世勇 吴藤腾]

    准确描述实质性不符点,体现的是单证人员处理信用证业务的综合技术素养和整体把握能力。

  • 辨析信用证修改

    [唐诚]

    受益人应该明晰该如何表达是否接受信用证项下的修改;申请人和开证行则更要明确,开出去的修改是否已经被对方接受。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积极探索跨境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

    [刘子薇 谢浴华]

    在立足于当前证券化制度的基础上,银行应勇于探索,创设出新的资产证券化模式与道路。

  • 澳大利亚产地证案例剖析

    [李鲁锋]

    澳大利亚产地证上如果没有注明“原产地澳大利亚”,也没有标注任何原产地标准(如“WO”“WP”或“PSR”),则构成不符;但二者只要满足其一就不构成不符。

局长论坛 Local Voices
市场 Global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