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外汇管理视角下的跨境电商管理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作者:陈耕 陈镜冰 吴健 编辑:靖立坤
对于因合理原因导致进口报关主体与付汇主体不一致的进口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给予其一定的容忍度;对于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出口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多种形式的后续资金支持。

跨境电子商务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渠道。

福建作为东南沿海开放省份,跨境电子商务起步较早。当前,随着“一带一路”核心区、福建自贸区、福州新区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落地,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跨境电子商务因其业态新颖、业务复杂等特点,也给外汇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本文从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现状出发,在分析跨境电子商务的资金运作模式、梳理外汇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和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两个维度,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试点建设情况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