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美债收益率上涨的冲击力或低于预期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作者:周林 编辑:张美思
综合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等多方面的情况来看,美国国债的长期收益率继续上涨的预期增强,但上涨的冲击或低于预期。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缓慢上行,至9月末,1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0.59%和1.6%;到2017年9月末,分别收于1.31%和2.31%,分别上升72个基点(BP)和71BP。进入10月,在特朗普税改计划有所进展、美联储正式启动缩表以及12月加息概率上升的背景下,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上涨:至10月26日,当周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了约10BP,突破了2.4%,为5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有观点认为,如果美债收益率能够延续近期的大幅上涨态势,与欧债扩大的息差将会进一步推升美元兑欧元汇率,并对黄金价格造成极大的冲击。那么,这种情形会出现吗?

综合来看,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是影响债券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本文将通过对这些因素的分析,对美债的未来走势做出预判。

经济向好推升收益率,但通胀会弱化上涨强度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在宏观经济层面,全球经济已经出现了明确的回暖迹象,步入复苏周期。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日、欧经济增长自2016年9月以来同步向好。其中美国领跑,促使美债收益率,尤其是长端收益率抬升。根据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了2017年全球GDP的增速预期,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6%,2018年为3.7%,较前一次的预测值均上调0.1个百分点。其中,IMF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增速为2.2%,而此前的预期为2.1%;预计欧元区今年增速为2.1%,较此前预期调升0.2个百分点;预计日本今年增速为1.5%,而此前预期为1.3%。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