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助推境外投资有序健康发展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作者:王铮 编辑:任风远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企业境外投资一度呈现非理性苗头,偏离了“走出去”战略的初衷,并对境外投资有序发展和跨境资本的有序流动,造成了一定困扰。笔者认为,只有投资主体的微观自律和管理部门的宏观指导双管齐下,才能助推我国境外投资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投资主体微观自律

一是避免盲目跟风。境外投资热易在国内同业间引发“羊群效应”,客观上导致境外资产价格被高估,诱使更多企业产生海外配置资产的冲动。而部分投资主体对境外投资的可行性研究片面强调光明前景,或只关注资产价格的走势,忽略了整个投资过程中的系统性风险,导致其“走出去”后举步维艰,甚至投资行为被迫中止。对此,境内企业应按照《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74号),全面了解“走出去”战略对于国家和企业个体的现实意义,对境外投资行为做出客观、理性的评估和判断,避免盲目投资。

二是避免杠杆率过高。企业“走出去”是为了增强实力并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因此,投资主体应是在资金实力、公司治理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的企业。但在实践中,部分“走出去”企业自身条件与境外投资要求相去甚远。尤其是一些自身资金能力不济的企业,通过银行贷款或民间融资来弥补资金缺口,导致其杠杆率提升,进一步加大了投资风险隐患。一旦企业境外投资经营不善,很可能导致其资金链断裂,风险向国内蔓延,形成跨境金融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