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寻道新加坡REITs市场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作者:孙昊天 陈少珠 编辑:章蔓菁
对于有意在新加坡发行REITs的企业而言,需要厘清产品架构,妥善选择基础资产,并确保相关操作符合两国市场的法律法规。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REITs)是指以能够产生稳定租金收益的不动产为主要基础资产,以标的不动产租金收入作为主要来源,并将投资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金融工具。目前,尽管中国国内尚未形成严格意义上的REITs市场,但出于对融资渠道多样化的需求,近年来,陆续有中国企业前往海外市场发行REITs。其中,新加坡REITs市场凭借其成熟、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

透视产品架构

新加坡REITs(Singapore REITs,S-REITs)的架构主要采用信托模式(见附图)。根据新交所的定义,S-REITs管理人根据新交所上市规则的规定以及信托契约的约定发行S-REITs份额,并将募集所得资金用于购买房地产或者相关资产;同时,S-REITs管理人负责S-REITs的日常管理与经营,并聘任物业管理人管理房地产及相关资产。S-REITs受托人根据信托契约的约定,为S-REITs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持有S-REITs资产,并代表S-REITs份额持有人监督S-REITs管理人的日常管理和运营行为。房地产及相关资产的收入,扣除支付给受托人、S-REITs管理人和物业管理人的费用之后,余额以股息形式分配给投资者。

QQ截图20171106161143.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