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T企业向国际化迈进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作者:袁煜明 徐聪 编辑:王亚亚
对于国内发展较好的软硬件、互联网企业而言,能够在海外成功运转业务,意味着在长期战略布局与收入规模上会有更多想象空间。

当前,我国互联网企业在部分垂直领域逐渐领先,具备了比较优势。考虑到宏观经济环境与中国企业自身的需求,“出海”,尤其是并购海外优质资产,往往是IT企业的优选。在国内互联网行业人口红利已过,竞争环境日趋激烈,中小公司难获机会的背景下,一些IT公司选择了“出海”。

“出海”,对于一些遇到瓶颈或者困难的IT公司,可能成为其发展的新出路,而对于运营良好的公司,或将是再上台阶的机遇。目前,我国IT公司“出海”内涵丰富,既包括对外销售软、硬件以及综合服务方案,也包括建立海外分公司、投资/收购海外项目或者企业。从总体情况看,我国IT企业在海外业务发展中已谋得良好的开局,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出海”现状

当前,国内计算机行业“出海”步伐稳中求进,互联网公司海外发展更趋热烈。在笔者统计的200余家A股上市计算机公司中,2017年上半年,有55家计算机公司披露了海外业务收入情况,海外收入占总营收比重约为26.34%;在2016年披露海外业绩的105家公司中,海外业务收入总和为105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24.14%。一是软件出口规模持续扩大,结构缓慢升级。首先,软件出口规模持续扩大。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0—2013年,中国软件出口执行金额年复合增速达37.61%。2014年以后,由于受整体经济贸易环境影响,软件出口逐渐进入增速放缓区间;2016年,软件出口增速仍显低迷,执行金额为342.3 亿美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2.51%,增速下降8.6%。不过,尽管近三年软件出口增长趋缓,但从整体来看,中国软件出口实力仍有明显提升。2016年,执行金额相当于2010年的3.52倍,年复合增速仍达到23.34%,高于我国整体外贸增速水平。其次,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中国软件出口金额342.3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通过信息技术外包实现的软件出口为330.5亿美元,占比96.6%;软件产品出口金额11.8亿美元,占比3.4%。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出口金额分别为40.19亿美元、1.28亿美元,占软件信息技术外包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1.74%和0.37%;IT 解决方案规模等在2015到2016年逐步增长。可以看出,近两年来,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等使得软件信息出口结构更加多元化,IT解决方案等高附加值业务量也在逐步提升。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