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构建高效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外汇监管体系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作者:杨京燕 编辑:任风远

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非银行金融机构外汇业务规模和需求日益增长。对此,相关外汇管理方式和管理重点也应适时调整,以切实提高管理效率,服务涉外经济发展。

业务发展现状

目前,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外汇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业务种类及衍生业务品种逐渐增多。

“引进来”方面。一是成立中外合资公司。境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后有着“本土化”的需求,再加上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外商独资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中外合资非银行金融机构积累了足够的客户群。成立中外合资的券商或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目前在中国市场已较为普遍。二是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引入境外资金。截至2017年8月末,共有286家QFII机构获批939.94亿美元额度。除了QFII通道之外,券商、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还可以通过与银行之间的业务创新,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