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妥善应对涉汇案件的听证事宜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作者:孙忠喜 熊光辉 编辑:靖立坤

听证是行政机关在做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前,参照法庭审理程序,由办案人员、当事人围绕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方面各自陈述意见及理由,展开辩论,以保障案件合法、公正处理的法定程序。“9·16”特大地下钱庄系列案件罚款金额普遍较高,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当事人为达到对自己有利的处理结果,往往会请律师代理参加听证。办案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临场经验,与律师相比差距明显,加上当事人可能情绪激动,听证现场存在失控的不确定性。外汇局在听证过程中面临严峻考验。现阶段,听证相关规定不完善,基层应对听证也缺乏经验,如何妥善处理涉汇案件的听证事宜,直接关系着案件处理的效果。

系列案件的听证问题及应对

“9·16”系列案件迄今已举行了近20场听证会,涉及的听证问题复杂多样,既遇到过当事人申请延期、要求配备翻译、缺席听证等程序性问题,也遇到过当事人质疑办案人员资格、反映办案人员诱导胁迫、质疑证据有效性和充分性、否认违法事实等实体性问题;此外,还需要防范当事人当场哭闹、相关人员冲击现场等突发性事件。从具体听证实践看,要妥善处理听证相关事宜,解决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是关键:听证场所的安排、当事人听证权利的保障、听证人员的确定、质证辩论的应对以及听证结果的处理。

听证场所的安排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