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对货物贸易缺口的影响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作者:周向南 编辑:任风远

近年来,不少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提高了资金运作效率,实现了境内外、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之间的资金调拨;但也有部分大型企业集团以贸易作为背景开展的跨境融资导致了货物贸易缺口规模的异常扩大。因此,有必要加强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大型企业集团跨境资金的监管。

对货物贸易缺口的影响

一是国际贸易成为企业获取境外融资的重要途径。对于大型企业集团,货物流的交易属性不断弱化,而以其为基础的融资属性不断强化,出口流程被分解为“以融资为目的的进出口”和“实际进出口”两个环节。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将境外窗口公司融入原有贸易流程,可以较为便利地以贸易作为背景获取境外融资,降低资金成本。

二是大型企业集团资金运营呈现顺周期波动特征,提高了共振风险。2012年以来,企业的资金运营总体呈现顺周期波动特征: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及境内外存在利差的状况下,企业倾向于提高外币杠杆水平;而当汇率波动风险上升后,企业降杠杆过程会明显加快。当前,汇率基本稳定及境内外利差依旧存在,一些企业再次提高外币杠杆水平,未来如果汇率波动增加或境内外利差缩窄,恐将再次降杠杆,从而加剧跨境资金外流的压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