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站稳新台阶 迈向新征程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作者:宗良 编辑:孙艳芳
展望未来,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需求。

2017年10月1日,是人民币加入SDR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以新的角色出现,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当然,人民币目前仍存在一些有待完善之处,国际作用比较有限。展望未来,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需求。人民币终将成为与美元、欧元并列的主要国际货币。

人民币在新台阶上的新机遇

人民币加入SDR一年来,在国际货币储备地位、全球支付体系等方面的影响力和接受度都得到提升,已经站稳了新台阶。一年来的变化也证明,人民币加入SDR能够有效改善世界各国对人民币国际化前景的预期,鼓励各国央行配置人民币资产,改变市场对人民币的风险预期和定价机制,促进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发挥贸易计价结算功能、投资功能和储备功能,保障人民币国际化的顺利推进。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上述影响力会进一步扩大。

同时,由于中国坚定推进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结出累累硕果: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不断扩大,人民币被接受的程度逐步提高。尤其是在全球石油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有关国家在石油交易中也非常期待人民币成为新的备选使用货币。可见,在新时期,人民币国际化也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