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规范第三方跨境支付外汇管理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作者:赵美贞 编辑:靖立坤
定期开展针对支付机构的专项核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外汇业务数据的有效采集办法,建立、健全监测预警系统和风险提示等管理制度,密切关注可疑交易信息。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战略的推进,基于互联网平台和数字技术发展起来的跨境电商成为国际贸易网络化、电子化的新型贸易方式,并推动第三方跨境支付迅猛发展,且支付规模越来越大。《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网购用户达0.71亿人次,同比增长61.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而跨境电商的出现也导致了商品、贸易主体和管理政策的零散化,现行的部分监管政策已难以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在涉外收付款统计方面所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亟待关注与解决。

第三方支付模式下的监管难点

统计规则

目前,对于海淘产生的涉外收付款数据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收集:一是根据《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汇发〔2015〕27号)要求,通过银行执行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收集数据;二是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通知》(汇发〔2015〕7号,以下简称“7号文”)的要求,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收集数据。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