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广场

如何准确描述不符点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1期 作者:王世勇 吴藤腾 编辑:白琳
准确描述实质性不符点,体现的是单证人员处理信用证业务的综合技术素养和整体把握能力。

在信用证结算过程中,如果单据存在不符点,根据UCP600第16条c款ⅱ的要求,开证行在给交单人的拒付电文中,必须声明银行拒绝承付或议付所依据的每一个不符点。因此,对于开证行而言,确定单据不符只是完成了解除对不符单据第一性付款责任的第一步。如果说确认不符点的有效性体现了银行审单专业技术的话,在拒付报文中准确地描述不符点,则是银行对单证业务综合把握能力的体现。在有效不符点的基础上,应将拒付报文中不符点描述的无效性视为一种操作风险。实务中,如对此操作风险不加以重视的话,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银行对有效不符点的不准确描述将损害拒付报文的有效性,并可能导致拒付无效的抗辩。

国际商会相关案例

R672意见

在咨询项下,开证行审单后拒绝付款并发出MT734拒付电文。电文中列明以下两个不符点:一是所提交的普惠制产地证内容与其他单据不一样;二是单据间显示的毛重不一致。随后交单行回复开证行,拒付电文中的第一个不符点没有指明和哪些单据不符;第二个不符点也没有明确哪些单据间的毛重不一致,因此拒付通知无效。之后,开证行以MT799的格式对拒付电文中的不符点做了进一步说明,认为不符点仍然有效。交单行于是向商会咨询以下问题:开证行的上述拒付通知是否有效,以及开证行后续的不符点澄清是否有效?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