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10期

总第352期 2018年05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我们为什么忧虑 免费

    [钟伟]

    站在历史的拐点,更需要底线的理性思维。因为大国当下的举措,影响和决定着全球的未来。

  • 基建投资大幅放缓的背后

    去杠杆导致的货币收紧对基建投资虽有冲击,但并非导致其大幅回落的主要因素,相对而言,财政收紧以及债务约束增强的影响则更为显著。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探路境外绿色债券 免费

    [章蔓菁]

    有意涉足境外绿色债券市场的中资企业,应熟悉国际绿色债券标准,并将发行计划与自身的业务发展、资金需求相匹配。

  • DIALOGUE 对话

  • 解密反向分手费保险

    [李茜]

    如果企业能够在交易的前期确认反向分手费保险可覆盖的风险范围及保费成本,便可更加全面地掌握并购交易的风险及成本,提前做好风险保护。

  • 解码境内美元ABS

    [章蔓菁]

    此次在境内发行的飞机租赁美元ABS,实现了两方面的创新:首次将飞机租赁资产纳入了基础资产;使用美元计价和结算。

  • 中美税制对照谈

    [刘金兰]

    市场呼吁我国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全面下调企业所得税,加大对出口商品和服务的减税力度,并简化征管流程,营造一个更加高效、透明的商业环境。

  • 审视贸易摩擦“新棋局”

    [周晋竹]

    面对贸易摩擦,企业需要针对性地加快在海外的投资与生产布局,不断降本增效,提升产品附加值,并增强在海外市场的公关能力。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投资厄瓜多尔

    [张昕]

    反思前政府的政策缺陷、鼓励私营经济发展、吸引和拉动外国投资、压缩公共债务规模,是厄瓜多尔新政府在这近一年执政过程中形成的共识。

  • 善用争议解决条款

    [陈希佳 敖青]

    在参与国际工程承包建设的过程中,企业除了提高事后的争议解决能力,更应重视在签订合同时完善项目的争议解决条款,防患于未然。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CPEC特殊政策篇:防微杜渐

    [章印 闫夏]

    在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巴经济走廊给中巴贸易及投资所带来的机遇的同时,中资企业和相关银行也要十分关注巴方的政治、法律与社会安全等相关风险。

  • CPEC贸易融资篇:未雨绸缪

    [金欣然 梁子平 吴晖]

    鉴于巴基斯坦特殊的国情,在实务操作层面,中方应加强对客户和交易背景的调查,通过依法合规经商、选择可靠的金融机构、运用合适的金融工具,来降低风险,以使贸易与融资得以顺利开展。

  • CPEC国际结算篇: 知己知彼

    [许俊铭]

    在对巴经贸结算方面,企业应对市场进行充分研究,了解交易对手及其交易习惯,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优惠政策及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国内信用证在建筑承包工程结算中的应用

    [孙琳琳]

    开证行可根据建筑工程承包合同的规定,区分结算要求和方式,对国内信用证的服务描述、单据条款、附加条款详加规定,以此来约束承包方的履约行为,同时为承包方按时收款用于施工建设提供保障。

  • 加强人民币资本金真实性审核

    [张莹]

    银行对资本金的真实性审核,应以方便企业、方便贸易、方便投资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风险可控、金融安全则是业务发展的底线。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开启资管新时代 免费

    [袁吉伟]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落地,标志着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进入了统一监管的新时代。

  • 资管新规重塑银行理财

    [魏骥遥]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将从资金募集、运营管理、投资配置三个维度影响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

  • 黄金ETF前景可期

    [刘亦千 王博生]

    中国的黄金ETF经过5年的市场培育,即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市场 Global Market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中国银行体系的短板

    [宗涛]

    如有更多的中小银行能在服务小微企业的主业中深耕细作,将有利于实现小微企业和中小银行的良性共赢发展。

财经视野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