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商业

探路境外绿色债券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0期 本刊记者:章蔓菁
有意涉足境外绿色债券市场的中资企业,应熟悉国际绿色债券标准,并将发行计划与自身的业务发展、资金需求相匹配。

当前,绿色债券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蔚然成势。气候债券倡议组织(The Climate Bonds Initiative)的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达到1202亿美元,同比增长48%。在这股浪潮中,中资机构正成为一支重要力量,不但在境内市场发行绿色债券,还将目光投向了境外市场。根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下称“绿金委”)的统计,2017年,共有5家中资机构(3家银行、2家企业)在境外发行了绿色债券。其中,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广核集团”或“中广核”)于2017年12月发行的欧元绿色债券,由于发行成果显著,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也为业内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对于有意涉足境外绿色债券市场的中资企业而言,需要熟悉国际绿色债券的标准,并将发行计划与自身的业务发展、资金需求相匹配,以真正激发出绿色债券对企业境外业务拓展的价值。

应考境外市场

作为全球性的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中国广核集团在国际化发展的过程中一直秉持绿色投资的理念,以绿色能源为中心,进行境外业务布局。在这一理念下,如何充分运用境外资本市场为境外绿色能源项目注入资金血液,成为一项重要探索。“此次发行的境外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投资的、主要位于欧洲的绿色可再生能源项目,为今后持续布局欧洲可再生能源市场提供助力。”中国广核集团财务部资金处处长单菁告诉记者。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绿色债券的基本构成要素和主要业务流程与一般债券相似,但由于其独有的“绿色属性”,债券在发行过程中要遵照相应的标准,所募资金需要用于符合标准的绿色项目。对于中国广核集团而言,虽然此前曾在境内市场发行过绿色债券,但境内外市场在适用标准和投资者风格上却有着较为显著的差异。

中债资信绿色债券研究团队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国内的绿色债券标准包括绿金委编制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在绿色项目的界定标准上均具较高的细化程度,有较强的导向性和实用性。国际绿色债券的主流标准则是绿色债券原则执行委员会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合作推出的《绿色债券原则》(Green Bond Principles,下称“GBP”)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制定的《气候债券标准》(Climate Bonds Standard,下称“CBS”)。其中,GBP主要从募集资金用途、项目评估和筛选流程、募集资金管理、信息披露四个方面为发行人提供指引,CBS则列举出八大类绿色项目,再将每一大类分为若干细项。无论是GBP还是CBS,其均属于市场主体自发形成的指导方针,投资者的责任投资意识是国际标准推行的重要力量。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应上述不同标准,发行人所关注的重点也会有所不同。相比较而言,境内绿色债券市场更强调发行人遵从相关部门制定的具体规则,而境外绿色债券市场则更强调市场的接受度。特别是在近两年的境外绿色债券发行中,国际投资者正越来越看重募投项目的环境影响和社会效应,而非简单的财务因素。鉴于此,如何在境外市场赢得国际绿色债券投资者的认同,就成为对中资企业开拓境外绿色债券市场的一大考验。

化挑战为机遇

面对上述考验,中国广核集团选择迎难而上。“我们希望在深耕欧洲能源市场的同时,也与该市场的欧元投资者建立长期联系。如果仅仅依靠中资投资者来完成订单目标,并不符合集团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的初衷。”单菁说。在此次发行中,中国广核集团采用了“双币种、多期限、绿色债券”并存的方案,同时发行了美元债和欧元绿色债,期限分布在5年期(美元债)、7年期(欧元绿色债)和10年期(美元债)。其中,美元债主要面向亚欧地区的美元投资者,欧元绿色债则重点面向欧洲地区的欧元投资者。“之所以会这样安排,一方面是出于高效、系统安排资金的考量;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同时发行,兼顾到不同投资者的需求,特别是通过与欧元投资者的接触,向其传递中广核的绿色投资理念。”单菁说。

对于这一选择带来的挑战,中广核事前做了全面预判。“首先,我们了解到,相比其他投资者,欧洲地区的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关注度更高,专业性也更强,会仔细分析募集资金的用途、资金监管方式甚至是项目减排的具体测算。因此,如果准备不周,很可能会功亏一篑。其次,目前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还不多见,欧洲投资者对中国企业往往不是特别了解,可能造成在订单反馈时比较谨慎。最后,本次绿色债券的期限是七年,相较于短期限债券,投资者的信心可能会更弱。”单菁告诉记者。为赢得欧洲投资者的认同,中国广核集团围绕GBP提出的指引,在募集资金用途、项目评估和筛选、募集资金管理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的详尽准备,并与欧洲投资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募资用途和项目筛选方面,中广核对拟投项目、发行规模进行了严格的挑选和测算,制定了多套发行预案,并对募集资金用途进行了明确分配,以确保绿色债券的募集收入能够百分百地用于合格绿色项目。为对标国际惯例,中广核还引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由德勤根据国际鉴证业务准则出具鉴证报告,以证明集团所发行的绿色债券符合GBP的相关要求。单菁表示,引入第三方认证机构并非强制性安排,但在国际市场上发行绿色债券,超过60%都具有“第三方认证”。其核心内容主要包括:确认拟募集的资金投向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披露绿色项目筛选标准及决策程序;制定募集资金管理策略;履行绿色债券信息披露要求。因此,获得专业机构出具的“第三方认证”,有助于向投资者证明项目符合相关标准,展示发行人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

为尽可能争取欧洲地区投资者的订单,中国广核集团高层还率领团队奔赴欧洲,全程参与债券路演工作。“欧洲的投资者群体分布较为广泛,一些投资者可能不太为外界所熟知,但对绿色债券有着强烈的投资需求。对此,我们与投行进行了专门的沟通,请其协助挑选出这类相对小众的投资者,并与其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路演。”单菁告诉记者。通过高效的路演安排,最终在开簿前赢得了大规模的意向性基石订单,为债券的成功发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紧接着,在簿记定价环节,债券发行团队在密切跟踪市场走势的基础上,制定了周密的价格控制策略,最终定价较之初始价格收窄了20—22.5个基点,5亿欧元的7年期欧元绿色债的发行利率为1.656%,有效订单量为13.2亿欧元。其中66%是来自欧洲地区的投资者,有效拓宽了投资者渠道。

探路对标途径

2018年以来,包括天津轨道交通集团、首创集团等数家中资企业陆续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然而,相比境内绿色债券市场,目前中资企业在境外绿色债券市场的参与程度仍较为有限。“随着越来越多具有绿色能源背景的中资企业在境外开展业务,发行境外绿色债券将是大势所趋。”单菁分析道,“但在现阶段,一些企业由于在境外没有实际的项目背景,再加上绿色债券目前在发行成本上并没有显著优势,因此对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缺乏兴致;另有一些企业虽有业务拓展的需求,但由于缺乏足够的行业经验,较难得到欧洲投资者的关注和认同。”

对于有意发行境外绿色债券的企业,单菁的建议是:充分结合企业的业务发展和资金需求,制定相应的发行计划。在他看来,虽然绿色金融的概念在近几年十分火爆,但企业在制定发债计划时,还是应该从自身的业务布局和财务状况出发,尽可能使融资币种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保持一致,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汇率风险敞口;同时,鉴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运用境内外债券市场进行融资,也需要注意发行计划与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状况和融资计划的匹配,兼顾不同融资渠道的成本和效率,在对境外资金的整体需求进行研判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债策略。

现实中,考虑到一些企业已经在境内有过绿色债券的发行经历,这类企业还可能面临着如何统筹协调境内外绿色债券发行的问题。单菁认为,国内的绿色项目的界定标准,将会在适应中国国情的同时逐步与世界接轨,基于此,即便是在境内市场,企业也应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按照更加严格的标准来组织发行,以积极适应未来境内市场对绿色债券标准的调整。具体到发债计划上,他建议应基于业务的实际需求来加以选择。“虽然中广核未来不排除会在相关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将境外资金调回境内使用,但总体仍然是境内融资用于境内项目,境外融资用于境外项目。如果需要跨境调用,需要考虑其对资金运用透明度的影响以及对投资者的说服力。”单菁表示,“总的来说,‘当地募资、当地使用、当地见成效’应成为绿色债券发行中推崇的理念。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为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变贡献自己的力量,进而更好地扎根当地市场。”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