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CPEC国际结算篇: 知己知彼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0期 作者:许俊铭 编辑:韩英彤
在对巴经贸结算方面,企业应对市场进行充分研究,了解交易对手及其交易习惯,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优惠政策及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通过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带动,目前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贸易互补性越来越强。巴基斯坦对华出口主要是大理石、手工制品、大米、食品调料、棉花及其制品、皮革原料等,进口则主要是建材、电子产品、钢铁、塑料制品等工业制成品。中巴双边贸易额从2008年的69.8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191.4亿美元,其中80%为中国对巴出口。

然而,由于巴方普遍资金紧张,不少企业信誉度不高,导致我国对巴出口贸易纠纷有所上升。此外,伴随着巴基斯坦经济的快速增长,电力短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海外侨汇疲软,民碎主义倾向严重,国际油价反弹攀升带来的通货膨胀,财政赤字导致的国际收支失衡,以及经济上对中国的过度依赖等,也都可能成为中巴经济走廊贸易发展的制约因素。

本文拟结合巴基斯坦国内现状与我国对巴贸易的特点,通过对双边国际结算中相关案例进行分析,真实、客观地反映对巴贸易存在的风险及优势,为对巴进出口贸易与国际结算提供借鉴。

案例一:进口方挑剔单据,出口商钱货两失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