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CPEC贸易融资篇:未雨绸缪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0期 作者:金欣然 梁子平 吴晖 编辑:韩英彤
鉴于巴基斯坦特殊的国情,在实务操作层面,中方应加强对客户和交易背景的调查,通过依法合规经商、选择可靠的金融机构、运用合适的金融工具,来降低风险,以使贸易与融资得以顺利开展。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不断推进,近年来中巴两国贸易往来取得了长足发展。现阶段,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产品主要为机电商品、大型机械设备和钢铁。此类商品的交易金额一般都比较大,贸易实务中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需求较为迫切。本文通过几个在中巴贸易或者融资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来分析在两国贸易和融资领域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提出一些在实务操作中可有效降低风险的建议。

通过两则案例透视中巴贸易与融资风险

案例一:客户不诚信风险和银行不真实声明风险

我国W公司与巴基斯坦H公司签订了《巴基斯坦境内水泥生产线合同》。根据合同约定,W公司负责生产线的工程设计、设备供货和履约测试。W公司向我国G银行申请开立以H公司作为受益人的履约保函。由于整个项目分阶段完成且金额较大,针对合同中工程设计服务和设备贸易部分,W公司要求使用信用证进行结算,因此H公司通过巴基斯坦L银行开立了以W公司为受益人的两个信用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