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蚂蚁金服“三反”升级战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0期 本刊记者:韩英彤
蚂蚁金服“三反”工作之所以做得“有声有色”,原因是其高层对“三反”工作高度重视,同时离不开监管部门对其工作的指导与支持,更与其进行的大量资源投入密切相关。

随着中国普惠金融体系建设进程的加速推进,第三方支付在其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甚至不可替代的角色;但同时所面临的风险也日益凸显,包括被用于洗钱犯罪的相关风险。如何在新科技、新业务、新业态模式下,找寻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下称“三反”)的破解之道,就成为相关支付机构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就此,《中国外汇》记者前往浙江杭州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反洗钱中心进行采访,以探寻这家科技企业是如何利用科技力量开展“三反”工作的。

严峻形势迫在眉睫

目前,我国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形势,相关风险已经向非银行机构“外溢”,新金融、新科技也被广泛应用于洗钱等领域,风险呈现出网络化、全球化、专业化、复杂化等特点。其中,国家及社会公众对地下钱庄洗钱、集资洗钱、涉税洗钱、赌博洗钱、诈骗洗钱、毒品洗钱、传销洗钱、恐怖融资等洗钱犯罪的防范提出了更高要求。上述洗钱犯罪直接威胁着整个金融业,支付行业也难独善其身。人民银行对第三方支付业务所面临的洗钱风险高度重视,通过健全支付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制度、加强监管和实施处罚等多种方式,推动第三方支付机构积极履行反洗钱义务,确保支付行业的洗钱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起步于2004年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蚂蚁金服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小微企业和公众。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平台的蚂蚁金服,又是如何应对如此严峻的“三反”形势呢?蚂蚁金服反洗钱中心主任郭倩婷对此进行了介绍。基于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市场定位,旗下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的业务多为小额多笔,且多为个人用户,因此可能涉及反逃税等领域相对较少。针对当前防控金融欺诈等公众利益保护和反恐怖融资等国家安全需要,蚂蚁金服自上到下,对“三反”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在组织架构、工作资源、跨部门协同上均做出了积极推动与优先安排。具体工作开展方面,基于“三反”要求,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蚂蚁金服进一步完善了反洗钱内部管理,健全并落实了“风险为本”的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机构风险评估方法,全面提升了对洗钱风险的管控能力,并在“三反”工作中积极引入新技术,建立了新风险挖掘工作机制,充分保障了反洗钱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