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美债收益率升破3%之后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0期 作者:王家强 瞿亢 李振龙 编辑:张美思
美债收益率高企对市场有广泛的影响。鉴于美国处于经济扩张阶段和加息周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突破3%之后,未来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今年年初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一直在3%附近徘徊。特别是4月中下旬到5月中旬的近一月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两度升破3%的市场重要心理点位,引发广泛关注。那么,3%的点位究竟对市场有何重要意义和影响?美债收益率高企的原因何在?其前景又如何?

3%是市场重要的心理点位

根据行为经济学的锚定点效应,市场投资者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决策通常会依据一个对他们产生过较为深刻印象的参考标准,而3%则成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重要心理关口。

历史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3%的情况并不罕见,但多数情况下,升破3%之后的金融市场给投资者的感受偏负面。例如,2010年到2011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维持在3%以上,随后便爆发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2014年油价崩盘之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曾穿透过3%。因此,市场对于此次收益率破3%表现出了紧张情绪。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