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审视贸易摩擦“新棋局”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0期 作者:周晋竹 编辑:章蔓菁
面对贸易摩擦,企业需要针对性地加快在海外的投资与生产布局,不断降本增效,提升产品附加值,并增强在海外市场的公关能力。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全球广泛关注。继美国发布301调查报告,建议对1333个独立关税项目、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后,中国宣布将对价值500亿美元、涉及13个产业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15%至25%的关税。2018年5月3日,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美方代表团访华,中美双方同意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从当前形势来看,此前持续发酵的中美贸易摩擦似乎出现了一线转机,但靴子仍未落地。美国挑起的301调查以及后续可能发生的贸易战,或将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产业分工格局的深度调整,国内相关企业需要未雨绸缪,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301调查对重点产业出口的影响

目前美国301调查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不仅涵盖了我国具有传统优势的钢铁、铝、有机化学品、机电设备等产业,而且还包括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工业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航空产品及高铁装备等新兴领域,囊括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辖的十大高科技产业。

从出口市场集中度来看,受影响最大的产业是航空产业。2017年,我国向美国市场出口航空产品累计达85.7亿元人民币,占当年该产业全球出口总额的34.39%(见图1)。此外,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一旦美国针对我国航空产品增加关税,其他市场短期内很难完全消化我国航空产业的产能。短期来看,鉴于航空产业的高技术、复杂工艺、零件适配性等特点,美国对我国航空产业征收关税的影响有限。中航工业旗下的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都是波音公司配套产品的供应商,而波音公司的中国收入也占到其总收入的13%左右,基于合同订单和营收等方面的考虑,短期内航空产品的出口规模并不会大幅下降。但长期看,如果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且持续时间较长,美国航空产业的跨国公司或将衡量关税增加带来的盈利下降与改变全球采购策略增加的配套摩擦成本,不排除会调整其全球供应商名单,进而影响到我国航空企业的出口市场。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