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视界

加强人民币资本金真实性审核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0期 作者:张莹 编辑:韩英彤
银行对资本金的真实性审核,应以方便企业、方便贸易、方便投资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风险可控、金融安全则是业务发展的底线。

自2009年7月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业务从小到大,直接投资取得了飞速发展。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我国直接投资项下资本流入/流出规模迅速增长,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国家。但为了防范资金违规跨境流入或套利,维护国内金融市场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人民银行要求,由银行代为审核外商投资企业的人民币资本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本文将结合业务实际就银行在上述审核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相关对策进行分析。

银行审核资本金使用遇到的困难

审核所需的知识范围广。日常业务中,企业人民币资本金使用范围较广,包括购买土地、设备,支付货款、工程款、服务费,发放工资和缴税等,其真实性审核涉及国家法律和行业规定等方面,而银行经办人员很难通晓所涉及的所有相关知识,因此审核工作对于银行员工来说也是非常大的挑战。

“表面真实性”无法满足监管要求。人民银行要求外商投资企业的人民币资本金使用需要银行代为审核,各家银行需要对资金支付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但银行在日常办理业务中,很难仅凭企业提供的背景资料审核其资本金用途的真实性。目前,违规企业已改变以往直接的违规思路,而是结合政策管理规定,钻政策的空隙,违规手法日渐隐蔽,审核难度越来越大。比如,有的外商投资企业存在利用关联交易隐瞒人民币资本金使用的真实用途,以采购原材料的名义与关联企业签订合同,将人民币资本金转入关联企业账户,关联企业再将人民币资金直接转回该企业账户。因此,银行在对资本金使用进行审核时,如果仅满足于“表面真实性”的审核将无法满足现行监管的要求。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