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解码境内美元ABS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0期 本刊记者:章蔓菁
此次在境内发行的飞机租赁美元ABS,实现了两方面的创新:首次将飞机租赁资产纳入了基础资产;使用美元计价和结算。

2018年1月30日,境内首单飞机租赁美元ABS——“华泰资管-中飞租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挂牌。此单ABS的面世,为租赁公司的产品创新开辟了新的思路,也为外币融资渠道的拓宽提供了更多可能。

租赁ABS再创新

对于租赁公司而言,ABS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06年,国内就发行了首单融资租赁ABS——远东首期租赁资产支持收益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但其后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租赁ABS步入低潮;2012年,资产证券化的重启为租赁ABS带来了新的生机;2015年,伴随着证监会“备案制”和人民银行“注册制”政策的相继落地,租赁ABS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时期。

从交易结构上看,在租赁ABS(此处以在交易所发行的租赁ABS为例)中,租赁公司作为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将通过融资租赁所形成的债权进行剥离,打包出售给证券公司所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该资产管理计划则以该债权作为基础资产来发行ABS,从投资者手中募得资金,以购买租赁公司的债权。通过这一系列操作(见附图),租赁公司得以将低流动性的资产转换为流动性更高的资产。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租赁ABS对于租赁公司的作用显而易见:大型租赁公司可借助ABS优化报表、盘活资产,进而释放业务规模;小型租赁公司则可通过ABS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