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协力共建欧亚金融安全共同体”

来源: 《中国外汇》2018年第10期 作者:韩英彤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主任严立新认为,为了更好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要合纵连横,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国家和地区,协力共建欧亚金融安全共同体。

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下称“三反”)监管体制机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是参与全球治理、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的重要手段。鉴此,《中国外汇》记者专访了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主任严立新,对话当前我国“三反”开展现状及未来尚需完善的监管着力点。严立新认为,现阶段中国进行有效的“三反”整合式监管,应该在顶层设计方面予以重视,以“三反”为抓手,以“三符合(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国际反洗钱标准)”为原则,建立立体式防控打一体化的综合体系,即以金融情报交换为纽带,以资金监测为手段,以跨部门、跨行业甚至跨境的信息交互机制为基础,以反洗钱专业人才的培养培训为保障,同时注重金融行业和全社会的合规文化建设。他指出,为更好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要合纵连横,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国家和地区,协力共建欧亚金融安全共同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重要的软实力基础设施——金融安全。

snipaste_20180530_094004.jpg

中国外汇:您如何评价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形势?

严立新:洗钱和反洗钱皆已成为可以影响、操控乃至“侵略”某一国家或地区的非对称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已升级为一种非传统武器。因此,对绝大多数国家而言,面临的金融安全挑战是严峻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