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总第317期 2016年12月01日出版

外汇管理专题 Forex Management
卷首语 Editorial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 欧洲银行业的罪与罚

    [魏强]

    欧洲银行业落入当前的困境,不仅有自身经营不善的问题,也有全球经济形势长期低迷不振的基本面因素和政府政策调控不足或扭曲等因素的作用,还有市场投机的影响。

  • 英国脱欧路不平

    [谭小芬 杨燚]

    从当前局势看,英国有可能是偏向“硬脱欧”,但也不排除未来英国和欧盟互有让步而转向“温和脱欧”的可能。

  • 意大利公投:下一只“黑天鹅”?

    [宁留甫]

    意大利公投如果失败,将对意大利、欧元区和欧盟产生重大、持久而且几乎不可逆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也将受到冲击。

圆桌 Discussion
热点 Top Issues
  • RCEP与TPP会否殊途同归

    [韩冰]

    RCEP最终有可能与TPP殊途同归,形成以RCEP谈判为基础,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但也要看到,RCEP谈判在TPP倒逼压力降低的情况下,其谈判进度有可能趋缓。

政策 Policy
理论探讨 Theory
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金融 Finance
  • 区块链渐行渐近

    [何广锋]

    区块链是一项颠覆性技术,其发展及应用将从根本上影响我国信息传输机制,并重塑金融市场对于信用的理解。

  • 区块链下的金融赛道

    [舒力]

    要充分认识区块链技术对传统银行业务领域的颠覆性,并积极加快技术的适用性研究和业务场景的落地应用。

  • 区块链引领互联网消费金融变革 免费

    [夏谦谦]

    区块链技术有望引领身份识别、抵押物确权及贷后管理等信贷环节的技术升级,从而给消费金融的行业发展带来新变数。

产业 Industry
  • “一带一路”之柬埔寨投资

    [杭东霞]

    柬埔寨的土地问题可能是柬埔寨最为复杂的法律社会问题,外国投资者必须关注该问题,并据此来决策自己的投资方向。

  • 跨境电商行至“岔路口”

    [张周平]

    对于如火如荼的跨境电商大潮,鼓励出口业务、规范进口业务的政策导向明显,跨境出口电商与跨境进口电商呈现出了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 预约定价安排新实践

    [武礼斌 施志群 韩彦彦]

    64号公告提高了企业申请预约定价安排的门槛,并赋予税务机关更多的自由裁量权。对于拟通过申请预约定价安排来实施转让定价管理的纳税人而言,应按64号公告的新要求审慎评估并认真准备申请资料。

民生广场 CMBC Column
  • 信用证经典案例新解

    [王世勇]

    如果银行只盯着国际规则的条框而不注重加强对内部风险环节的监控,遇到案例中保兑行的类似情况,最后只能自食其果。

  • 保单份数引发的争议

    [杨田慧]

    如果信用证规定了保单的正本份数,应指导受益人在制作单据时,要求保险公司尽可能按照信用证规定的正本份数出具保单,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争议。

建行天地 CCB Column
  • 内保外贷对外履约的法律问题分析

    [邓勇]

    保证人银行应妥善处理对外履约与向反担保人追偿的先后顺序,避免因业务操作行为违反法律规定,导致被反担保人请求赔偿的风险。

  • 探索银行电子交单

    [王文俊]

    电子交单的发展不仅仅是交单方式的变革,更应作为银行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的全新尝试。

局长论坛 Local Voices
市场 Global Market
  • 美债走势前景如何

    [徐佳明]

    在美联储即将再次加息的大背景下,美债的吸引力或有所下降;但若出现市场避险情绪高涨的情况,美债仍有可能再次受到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