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知新需温故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穆志谦

回顾历史,在执掌共和国财经方面,陈云同志可谓首屈一指。每当经济出现波动甚至危难之际,他都能力挽狂澜开创出新的局面。作为中国经济的奠基人,他留给后人的政治遗产可凝聚为两句话,“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和“交换、比较、反复”。前者唯物,后者辩证。这充满辩证唯物主义的警世恒言仍是认识和破解当前中国经济诸多难题的钥匙。

交换,是信息的全面占有。当前宏观调控面临“两难选择”:不刺激经济,下滑压力依然不减,而刚性的底线是稳就业,防止矛盾的集中爆发,稳才能逐渐释放风险;过度刺激经济,则因效益递减而空间有限,还会“萝卜快了不洗泥”,延缓去杠杆进度,为未来埋下矛盾和积累负担。如何施策,当瞻前顾后,左顾右盼,亦会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交换就是要听不同的声音,鉴别有价值的意见,进而形成共识。科学决策才能既前瞻又客观,政策和措施才不会因风而摇摆,一以贯之。

比较,是多维度的考量。纵向与昨天比,横向与他国比;比较生产要素秉赋的优劣,比较制度环境的不同,比较彼此工业化进程阶段的差异,比较实体经济三产结构的比例,比较金融体系的成熟度,比较宏观调控和监管的有效性等等——可比较的东西太多了。越细化的比较,越能精致地看清自己。市场经济作为一种发展模式,本身就是人类的实践活动,因而只能在实践中探索、完善。“洋书”解释不了也解决不了今天丰富、鲜活的中国实践。

反复,是过程的持续。老百姓过日子有句俗语,“三穷三富过到老”,经济生活亦如此。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时间成本,正如马克思所说,“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既然着眼于“可持续”三个字,经济结构调整就是历史的必然和趋势。这个过程也会磨合起伏、一波三折。我们曾习惯于增速的快、汇价的升、储备的增,现在在心理上也要能承受相应的慢、降、减。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是常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