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区块链下的金融赛道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舒力 编辑:王莉
要充分认识区块链技术对传统银行业务领域的颠覆性,并积极加快技术的适用性研究和业务场景的落地应用。

2016年年初以来,国内关于“区块链”的热议与追捧持续升温。笔者已持续关注和跟踪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有近一年的时间,得出的结论是:银行从业者应充分认识区块链技术对传统银行业务领域的颠覆性,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加快对技术适用性的研究和业务场景的落地应用,并在同业竞争的基础上加强联盟合作。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从全球来看,国外金融机构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快于国内。如全球最早的R3区块链联盟成立于2015年9月,目前已有60余家金融机构加入。R3成员中,欧美外资银行占绝对比例,中国大陆成员目前仅有平安、招商和民生三家股份制银行和央行下属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共4家机构。

2016年以来,国内区块链联盟(工作组)的成立可谓迅猛,但主要以联盟组织的成立为特点(见表1),而国际金融机构已迈入实际业务场景的应用上(见表2)。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