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践行《确认书》签署制度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郭海 编辑:谢松燕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后,外汇局昌邑市支局就新设货物贸易企业签署《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办理确认书》(下称《确认书》)制度进行了尝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签署制度的执行过程中,昌邑市支局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货物贸易企业法人现场签署《确认书》。为了防止货物贸易企业法人签署制度流于形式,昌邑市支局要求新设货物贸易企业的法人必须亲自到当地外汇局签署《确认书》,确保签署制度真正落实到位。自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以来,辖内涉外企业法人现场签署《确认书》265份,企业法人签署率达100%。

二是做好外汇政策宣传,引导企业自觉执行外汇政策。为了帮助企业法人及时掌握和了解国家外汇管理新政策,在企业法人签署《确认书》之前,由支局分管外汇的负责人以座谈方式向企业法人介绍相关贸易外汇政策。座谈中,重点强调贸易主体违反外汇政策会受到的处罚,列入B、C类企业对其造成的影响,以及遵守外汇政策能给企业涉外贸易做大做强所带来的便利,以进一步增强贸易主体遵纪守法、合规经营的意识。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