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区块链渐行渐近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何广锋 编辑:王莉
区块链是一项颠覆性技术,其发展及应用将从根本上影响我国信息传输机制,并重塑金融市场对于信用的理解。

目前,作为比特币底层基础设计的区块链,已迅速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笔者认为,区块链是一项颠覆性技术,其发展及应用将从根本上影响我国信息传输机制,并重塑金融市场对于信用的理解。

何谓区块链

区块链可概括为“一种新型去中心化协议”,并具有“能安全地存储各类交易数据,信息不可伪造和篡改,可以自动执行智能合约,无须任何中心化机构的审核”的特点。

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个体需频繁地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流和价值交换,并发生如网络购物、银行存取钱、买卖股票、手机通讯等一系列行为,从而会产生大批量的数据与信息。过去,这些信息主要由一些专门的机构或者系统来记录和存储,如政府和银行系统,且往往是保密的,不向公众开放,所以,当我们与陌生的对手方进行交易时,需要由掌握以上信息记录的、可信赖的第三方或中间商帮我们审核交易的真实性,如政府、银行、会计师、公证员。同我们在淘宝上购物一样,买家和卖家互不认识,需支付宝来构筑双方的信任。在此交易流程中,支付宝就成为中心机构,并掌握了买家和卖家的所有信息。试想,如果支付宝发生故障或者跑路或者贩卖客户信息,后果将不堪设想。同样,政府、银行、医院等皆面临类似问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