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广场

保单份数引发的争议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杨田慧 编辑:白琳
如果信用证规定了保单的正本份数,应指导受益人在制作单据时,要求保险公司尽可能按照信用证规定的正本份数出具保单,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争议。

保险单据作为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单据,在信用证项下的单据审核中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常见的保险单据是保单(INSURANCE POLICY),即保险公司或保险商与投保人订立的正规保险合同,是完整的保险文件,正面印制保险所需基本事项,背面列明保险条款,规定各项权利义务。保单与指示抬头的海运提单一样,可由被保险人背书随物权的转移而转让。其他的保险单据还包括预约保险单(OPEN POLICY)、保险凭证(INSURANCE CERTIFICATE)、投保声明(INSURANCE DECLARATION)等。

案例

某套进口信用证项下来单中提交了四份正本保单(INSURANCE POLICY),保单本身未注明正本出具的份数,信用证要求提交“FULL SET OF INSURANCE POLICY/ CERTIFICATE IN DUPLICATE”,即要求提交全套两份正本保险单据。

根据UCP600,保险单据不需要注明正本份数,但如果保险单据注明了正本份数,则要全部提交。本案例中,信用证要求提交全套两份正本保险单据,但受益人提交了4份正本保单,且保单本身没有注明正本份数,那么这样的交单是否存在不符点呢?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