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完善信息不对称下的外汇监管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彭康 编辑:谢松燕

当前,外汇局依托技术手段,整合现有数据资源,搭建了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平台,能够实现对跨境资金从宏观到微观的全口径分析。但由于市场主体部分外汇交易行为信息不对称,导致外汇管理缺少数据抓手。对此,外汇局应针对信息缺口不断加强数据收集,真正做到“放得开,管得住”。

信息不对称下的监管难点

货物贸易项下信息不对称。一是货权凭证信息不对称。2012年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以后,逐笔核销已转变为总量匹配,即当货物流与资金流的匹配情况超过一定阈值时,会被外汇局列入关注名单,进行重点核查。但要核实企业是否违规,则仍然要逐笔审查企业相关货权凭证是否真实。在对相关单证缺乏快速有效核验渠道的情况下,常需外汇管理人员拿着单据到仓储货运公司现场核实真伪,大大增加了监管成本。二是银行贸易融资信息不对称。长期以来,银行贸易融资一直是外汇局重点检查的对象。由于当前外汇局掌握的信息不完整,难以全面了解贸易融资现状,从而影响了对贸易融资背景的真实性审查。

服务贸易项下信息不对称。一是服务贸易对外支出税务备案表信息不对称。2013年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后,5万美元以上的服务贸易项下对外支付,主要凭税务备案信息在银行办理。企业凭虚假备案信息办理付汇的情况屡见不鲜。由于税务备案信息由税务部门掌握,不对外公开,要判断其真实性只有找税务部门核验,增加了监管成本。二是服务贸易相关凭证信息不对称。货物贸易中资金流往往可以与海关出具的报关单等第三方单据相佐证,但是服务贸易中缺少统一、有效的凭证,大量由境外相关部门或企业自行出具的凭证,难以核实真实性,造成服务贸易监管较为困难。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