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欧洲银行业的罪与罚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魏强 编辑:孙艳芳
欧洲银行业落入当前的困境,不仅有自身经营不善的问题,也有全球经济形势长期低迷不振的基本面因素和政府政策调控不足或扭曲等因素的作用,还有市场投机的影响。

2016年以来,欧洲银行业不断爆出问题,牵动市场神经。就此,悲观者甚至认为2017年欧洲将走向末日。欧洲银行业到底怎么了?本文将对欧洲银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从中寻找答案。

深受不良资产率和高杠杆困扰

由于长期受到社会政治动荡和经济疲软的拖累,2010年欧债危机以来,欧洲银行业的资产不良率不断攀升。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欧盟银行业不良率为2.71%,而以欧猪五国为代表的“欧债危机”导致其大幅攀升到2012年的6.72%。虽然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欧债危机后来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但是2015年欧洲银行业不良率仍然保持在5.63%的高位(见图1),相比较而言,日本和美国银行业的不良率始终保持在2%以下。分国别来看,2015年,虽然德国、法国、英国这三个核心国家和北欧国家银行业不良率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但东欧国家银行业的不良率远高于核心国家和北欧国家,希腊和塞浦路斯甚至达到了35%和45%(见图2)。

QQ截图20161208145525.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