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一带一路”之柬埔寨投资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杭东霞 编辑:王亚亚
柬埔寨的土地问题可能是柬埔寨最为复杂的法律社会问题,外国投资者必须关注该问题,并据此来决策自己的投资方向。

2016年10月13日,中国与柬埔寨王国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关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柬双方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合作,共同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柬埔寨王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共同推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该备忘录的签署,将推动中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全面务实合作,树立起“一带一路”又一个新的合作典范。

柬埔寨地处中南亚,与泰国和越南接壤。该国经济较为落后,全国几乎8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工业和第三产业较为稀缺。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企业就在柬埔寨开始了民间经济活动,主要是浙江和广东商人前往柬埔寨出售各种商品;随着中国企业转型和成本控制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前往柬埔寨投资,开办工厂、建设园区、参与能源类建设等项目。

投资环境总览

柬埔寨目前政治较为稳定,现任政府也致力于发展国内经济,坚持推进以大力发展农业、基础设施、私营企业和开发人力资源为主要内容的“四角战略”。柬埔寨实施对华友好政策,柬埔寨人民大都为佛教徒,较为温和,对华人无过多偏见,社会较平稳。同时柬埔寨地理位置便捷,自然资源较为丰富,森林、海洋、矿业资源均对外国投资者开放。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