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

特朗普冲击和中美经贸前景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钟伟 张明 沈建光

钟伟:欢迎两位参与本期的“圆桌”讨论。尽管人们清楚地意识到美国的政治体制具有制衡性,也注意到特朗普当选前后其内政外交政策表现出的差异性,但特朗普现象仍在持续发酵。其中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就是特朗普冲击:是否会带来强势美元,使得主要经济体的长期流动性拐点加速降临,进而影响到全球资本流动和资产价格?这种冲击会加深全球金融的不确定性吗?

沈建光:特朗普胜选超出预期,但华尔街与金融市场在特朗普胜选后持续看好之强烈,则更是令人意外。投资者乐观的原因在于对于特朗普上任新政的期待,包括减税、基建以及放松对华尔街的金融监管等等,都支持明年经济及金融业的发展。美元指数因此一路走高,如今已达到101.85,创下近十四年的新高;道琼斯指数也突破19000点,乐观者预期不日还会突破20000点。这样的乐观预期恰恰是在特朗普并未正式上任便已经兑现。但如果付诸实践,则仍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当前,美国经济数据向好,通胀和就业指标符合加息条件,以及特朗普早前对美国低利率的指责,也使得12月加息势在必行。当然,更多的担忧是明年加息的频率。现在市场预期两次。一旦美联储持续加息,对全球金融市场显然是个冲击,也会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资产价格构成冲击。

人民币对美元呈下跌态势。截至11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81点,创2008年6月来新低。即便如此,人民币相对于其他非美元货币仍然是升值。这说明,在特朗普冲击和美元走强之下,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可避免。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