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跨境电商行至“岔路口”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3期 作者:张周平 编辑:刘丽娟
对于如火如荼的跨境电商大潮,鼓励出口业务、规范进口业务的政策导向明显,跨境出口电商与跨境进口电商呈现出了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在我国外贸进出口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跨境电商交易却实现了加速增长。网络普及率的提升、物流水平的进步、网络支付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使得跨境电商跨过了“初创期”而进入了高速增长的“成长期”。在跨境电商如火如荼的大潮中,鼓励出口业务、规范进口业务的政策导向明显,使得跨境出口电商与跨境进口电商呈现出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跨境出口电商交易攀升

当前,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不断攀升,增长势头明显。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6万亿元(见附图),同比增长30%,占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4.3%。其中,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2.09万亿元,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5125亿元。

QQ截图20161208154010.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